昇鈺光電

NEWS最新消息

太陽能光電訊息
29.Oct.2020

Q&A

►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有什麼好處?

1.發電賣給台電賺取利潤,將屋頂也變成生財工具。

2.產出電力時,無污染、無噪音、無危害。

3.太陽能板隔絕陽光照射,夏天可有效降低室內溫度。

4.太陽能板也有美化屋頂的作用。

5.產出綠色能源是一種愛地球的作為。

 

►什麼樣的地點才適合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

1.日照充足、無遮陰的屋頂或建地

2.1KW約需3坪施作面積

3.建物合法,亦即要有 (1)土地所有權狀 (2)建物所有權狀 (3)建物使用執照

4.建物結構強度足以支撐設備重量

5.市電可到達處(併聯型)

 

►太陽能發電設備會不會產生輻射或對人體有傷害的東西?

太陽能發電設備純粹只將太陽的光能轉換成電能,過程中完全不會產生有害物質,也沒有輻射的問題。

 

►我該選擇哪一型的發電系統?

強烈建議您使用併聯型的系統,而且您的建物繼續使用台電的電力,把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產出的電全數賣給台電。透過申請與台電簽約後,台電保證以當年度公告的收購電價向您收購電力20年。目前一般住宅用電1度約3~4元,而依據民國104年能源局的公告,20kw以下太陽能發電設備所產出的電力賣給台電,1度6.6721元。

 

►賣電給台電,如何拿到錢?

光電案件申請流程完成後,台電將定期至設備裝置地點抄錶,且約每兩個月寄給您「再生能源躉購電費通知單」及其他相關需蓋章文件(台電各區處規定不一),請您將文件蓋章後寄回給台電,台電就會將電費通知單上的金額匯入您的帳戶中。

 

►太陽能發電系統如何運作?

太陽能板將太陽光能轉換為直流電,此直流電流入一個變流器(Inverter)後轉換成交流電,才能賣給台電,因為台電的電是屬於交流電而且家用電器也都是使用交流電。整套系統產出的電力會經過獨立的電錶,只要看電錶就可知道發電度數。

 

►我可以自己安裝併聯型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嗎?

不可以。除了要向主管機關申請之外,系統安裝也必須由合格的電氣承包商或專業安裝公司依現行法令規範施作。

 

►太陽能發電系統在夜間和陰天還能發電嗎?

系統需要有陽光才能產生電力,因此晚上不會發電。陰天的時候,系統仍可運作,但僅產出大約一半的電力。

 

►太陽能發電系統裝置需要多久時間?

昇鈺光電施工團隊安裝效率高,舉例來說,30坪左右的場地約4個工作天即可完成。但因為系統裝置需要向台電及能源局申請,整個流程跑完約需3~4個月的時間。若場地需要事前整理、補強、或特別的申請手續者,則所需時間依個案做評估。

 

►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需要多少面積?費用怎麼算?

1KW的太陽能發電設備約佔3坪左右的面積。整套設備的價格會因太陽能板/變流器等設備的規格、配電材料、工資、施作難易度…等之成本而變動,而且每kw單價也會因為裝設面積的大小有所不同,裝置費用依現場評估後的報價為準,現在市場行情1KW約6~10萬不等。

 

►系統一天可以發幾度電?

1KW每等效日照小時之發電量等於1度,以中部來說一天的等效日照小時約3.5小時,若您的設備是10KW的,則一天可發35度電。若台電1度電的收購價是7元,則您一天就有245元的收入。

等效日照小時的定義:當地之日射量換算為1KW/m2之標準條件下之有效照射時間,也就是能達到太陽能板全功率運轉的日照強度在一天中的總時數。

 

►太陽能板的方向及仰角如何決定呢?

台灣是在北半球,如果要求每日有最大累積發電量,太陽能板要朝正南的方向。如果要求每年有最大累積發電量,太陽能板的仰角要與緯度相同。照理說,仰角愈大,雨水愈容易清洗太陽能板的表面,但台灣地區時有颱風發生且各區域特定季節也有強風,角度愈大受風面愈大,恐造成設備損壞。且政策也有規定,設備高度不得超過3米。每一個地點的條件不同,緯鴻會到現場做勘查評估後,做出最適合的規畫設計。

 

►太陽能發電系統要做什麼維護保養呢?

建議讓您的安裝承包商每年一次進行一次系統檢查,只是為了確保所有的功能都運作正常。太陽能板通常不需要特別維護,只要大約兩個月清洗一次,避免髒污影響發電效能,如果在污染較嚴重的地方,就視情況加強清洗,只是需特別注意避免水份長時間積在光電板上,另外,強烈禁止敲擊光電板或任何重物擺放或在上面踩踏。

 

►什麼是電價競標?

能源局每個月只開放固定容量的申請,但要申請的人很多,因此就設立電價折扣率競標的規定。規定50KW以上的安裝容量案件要先申請競標,每個月標一次,得標人的設備所產生的電賣給台電的躉售費率計算方式為:當期上限費率x(1-得標折扣率)。